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

去進修吧! ----- 鄉家啟子與笹倉幸子講習分享----

上個星期是這陣子最忙碌的時刻,
一週內上了三天的課程,
每天扎扎實實的一直做,
即使午餐過後, 也不敢稍事休息,
只想趕緊把早上學習的東西再繼續完成,
或是準備下午要上課的材料.

同學問我: 老師, 你現在已經這麼會做了, 還要進修啊?
嗯!  這是個好問題!  我為什麼還要再花大錢去上課呢?

其實, 老師現在上課的技巧, 我幾乎都已經會了,
只不過我認為, 每次上課,學習重點不只是技巧而已,

 在與老師的相處中,
 我吸收的是老師對拼布的努力, 包含--
教學的態度;
教學的方法;
思考作品的方式,
做作品的流程等等..

鄉家啟子老師, 很內向, 害羞
一開始感謝台灣在311的捐款, 就已經和老公眼眶泛淚了,
之後的教學也是屬於只要你有問, 她就全力回答.
即使不是當天上課的作品都可以.

我用很很不流利的日文夾雜著英文問她問題,
她努力地回答, 又怕我不能完全了解,
還帶我再看一次作品, 詳細解說呢!!

我們這次的學習作品有二:
一個是婚戒:


利用隨意的裁切與拼接,  完成屬於自己的婚戒,
特別是弧度的變化, 每個人的手感都不同, 自然結果也都不一樣,
 老師有一句名言:  ~~多了就剪掉, 不夠就再接~~
完全的 自由發揮


圖框起來的紫色系婚戒就是我做的!

另一個作品是仙人掌:
老師做它的原因很單純, 只是因為她種了一顆仙人掌
期間因為做得很開心快樂, 所以取名叫做: "戀愛的仙人掌"


後來想換一種色系來做, "夢中的仙人掌" 就成型了.


接著, 她想:  有沒有"煩惱的仙人掌"呢?
就天天跑去園藝店尋找, 終於找到看起來很煩惱的仙人掌,


這樣看來, 做拼布是不是很有趣呢?
找到一個主題, 再發揮出來, 就成了獨一無二的作品了!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另一個進修課程則是由倉幸子老師所教授的,
由於這個課程是由日本手藝普及協會所辦的, 屬於教學課程一環,
 所以, 所有的說明非常詳細, 準備的教材也非常多.
當然, 尺寸就一定要照規定的做了! 
暫時不可以自由發揮!!


也是學習弧度的切割與再製


得先從基本款開始排列~~

另一個學習的作品就是這個手拿小包,
利用隨意切割再拼接的布做出來的. 超可愛.



雖然上課是極消耗體力的,
又要帶縫紉機, 又要帶各式工具材料, 還有熨斗, 裁墊等等一大堆東西,

但是, 上課進修對我而言, 總會有一些提醒, 一些思考,
就像充電一樣, 再次讓我充滿幹勁!

所以, 去進修吧!  花一點時間看看別人在做甚麼,
有甚麼值得學習的地方,
拼布才會走得久遠, 常常充滿驚喜!!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