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2014美國 PIQF拼布展紀事與照片分享

欣賞了日本拼布展多年之後,
第一次因為自己的作品入選,
而有機會到美國看展.
雖不是美國最大卻是西岸最大的展覽.
Percific International Quilt Festival
今年的主題是 ~The Whole Nine Yards
這是什麼意思呢?  "用了整整九碼布"?
其實是說"用盡全力去做一件事"
因為9碼是一疋布的長度,
做一件衣服要用掉一疋布, 可見得多麼的用心啊!
所以,協會請大家用這樣的心情去做比賽的作品.
不過話說回來,
既然要比賽, 誰會不用盡所有的力氣呢?
PIQF在展出前一晚, 有一個Pre-Show,
就是可以先進去看作品,
讓你避開人潮,  不必等到開幕人擠人那一天.
我進去看的第一幅作品,其實並不是自己的,
因為只有1.5小時, 並非那麼充裕,
只想先品味那些得獎作品. 好好的拍照一番~

這次5天的展覽, 會場非常多人,
我共去了4次, 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動和想法~

在我看來, 日本拼布人多手縫,
所以作Pattern的人很多
在東京拼布展的時候,
可以發現有許多的作品是透過大量拼接而成.
可能有數千或萬片布.
"沒有功勞也有苦勞"的得獎作品.

而美國的作品, 天馬行空, 創意更多,
因為用縫紉機, 所以可以作更多不同的效果和嚐試,
用各式樣的技巧來作拼布,
裁切車縫, 再裁切車縫數百次,
壓線可能也有數萬或數十萬針.

曾有人對我說: 手縫的作品才是"精緻拼布",
然而, 看了這次參展的作品,
誰還能說機縫拼布不精緻呢?

不過, 不論是手縫或機縫,
得獎作品沒有一個是容易的,
既要有創意, 又要有技巧, 細節要顧到,
正面, 背面同樣重要~
我從心底佩服那些前輩, 給我開了眼界, 也提升自己的想法.

~~ㄧ些分享的照片, 請大家欣賞~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