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

飛機即將墜海…然後會浮上來










你相信嗎?
壹則無意間披露在報紙一隅的報導,
一件被遺忘了70年的往事被重新提起,
而故事的主角就是我的外公.........I miss you, grandpa!

這是一篇在6月6日登在聯合報的報導








五月下旬,香港飛台北的班機因引擎起火,折返香港,所幸人機均安,有驚無險收幕。


1938年,台灣人遭遇了第一起空難,雖然墜海機毀,十人罹難,但唯一的台籍乘客也是有驚無險,奇蹟生還。


那一天,廿六歲的林進來穿著大衣出門。他知道十二月的台北是冷的,卻不知道,自己即將穿越生與死的交界。


清晨六點卅六分,林進來與另外七個日本人從台北飛行場(今松山機場)起飛,準備前往九州的福岡。這條台北福岡航線於1936年元月二日開始定期載客,台灣一般民眾第一次可以用飛的奔向海外。雖然必須先飛六小時到沖繩的那霸,休息一夜,隔天再飛六個半小時,才抵福岡,現在看來有點牛步,但當時搭船到日本神戶,要五天四夜,飛機相對神速。


兩小時後,美國十四人座道格拉斯大客機「富士號」已載林進來飛上雲海。不一會兒,改穿墜雲層;隔著窗,他看見左邊海面有小島。機員則不尋常走進客艙來,語氣鎮定說,早知右引擎有問題,但為避免大家擔心而未公開。現在飛機有點傾斜,坐右側的乘客請往左邊移動。大家照做了。機員又說,他們有單引擎飛航的經驗,可以安心。


過了十幾分鐘機員又出現了,憂愁寫在臉上。「飛機即將落水!」此一宣佈震驚四座。不過,機員安撫說,「飛機落水後會浮上來」。


接下來如快轉的膠捲影片,一幕一幕來不及停留,無喘息發生。飛機果然一直俯衝海面,機員趕快從飛機後方的置物艙拿出救生衣,丟給乘客。飛機猛然落水,激起一股大浪。林進來將大衣和上衣脫掉。飛機前部開始浸水,馬上積深五寸。眾人被迫爬到機外,如騎馬跨坐在機腹上。林進來脫掉西裝長褲。機首被海吸一樣,沉入水中。最後,八位乘客與四位駕駛機員,穿著救生衣,被棄於汪洋……,快轉膠片才稍停。


海上,除了上下浮動的點點人頭,一片安靜,沒有慌亂的哀嚎。或許是機員曾說,已發出SOS,兩個小時後,救援船就會來,大家才能默默抱著希望。


海上漂浮的十二人,慢慢被打散成兩、三堆。林進來原本還跟四個人挨在一起,但他們決定游向小島後,林進來因不會游泳而落單,隨波漂流,不禁悲從中來,只得不斷向神祈求。


無邊際漂來漂去,曾經失散的島居辰次郎又與林進來在一起了。幾個小時後,救援船靠近,林進來使盡全力,大力揮舞撕破的襯衫,大聲呼救,兩人終於獲救,結束七小時的驚魂漂流。


大難不死,果然必有後福;林進來小學畢業即進台北市中心的布店「松本商行」,深獲日籍老闆賞識,空難時已是取締役(董事),空難後更升任專務取締役,戰後承接松本,仍是一位大貿易商。另一倖存者島居辰次郎,戰後則曾任海上保安廳長官。


(作者為作家)

文章引自udn

http://dignews.udn.com/forum/trackback/trackback.jsp?wid=N&aid=5646069

1 則留言:

  1. 哇~~ 好難想像這種電影般的情節.. 竟會發生在自己的外公身上~

    大哥的外公的確是大難不死.. 必有後福丫~

    因為後代子孫們都粉幸福唷~~ ^^

    ps. 網址好像無法連結耶.. 只看到一些語法.. 如下~



    <?xml version="1.0" encoding="utf-8" ?>

    - <response>

    <error>1</error>

    <message>引用標題 回傳空值</message>

    </response>

    回覆刪除